會議內容

會議簡介


「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國際研討會」是臺灣數位人文研究的年度盛會。在過去十一年來,透過許多國內外數位人文研究者的貢獻與分享,在數位人文的研究與發展上,獲得了長足的進展。數位人文雖然是一個新興的研究領域,但是隨著資訊技術的不斷精進,以及人工智慧技術導入數位工具的開發與應用,使這個研究領域的未來充滿著無限的可能性。
有別於國外的數位人文發展,臺灣的數位人文研究是以長達數十年來的數位典藏成果為底蘊,在這些基礎之上建立數位人文研究的工具、平台與模型。然而,隨著國家型數位典藏計畫的結束,許多資料漸漸也隨著計畫的終止而被遺忘與散失。如何把這些散佚的「數位考古遺物」與後來不斷產出的新數位化成果作最有效的利用與整合,並且能夠透過人工智慧、數位工具或平台的協助進行更多元的數位人文研究,將是未來研究發展的取徑之一。因此,本屆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國際研討會將以「實用資料 X 數位人文」為主題,探討如何有效便利獲取實用的數位資料進行更有意義的數位人文研究。
同時,本屆也是本會議首次離開臺灣北部地區來到中臺灣召開,象徵著數位人文的研究也將跨越地域之別,往臺灣不同的區域與縣市進行推廣與發展,這份意義格外重大。我們期盼,透過各國各界的專家學者在此會議上的互動與交流,能夠讓數位人文的活水充分灌溉中臺灣的土地,以孕育出數位人文研究的種苗,持續開枝散葉,繽紛綻放。
  主辦單位/
臺灣數位人文學會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文學院
合辦暨贊助單位/
科技部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中央研究院人社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
道易科技有限公司
智紳數位文化事業
大會聯絡處/
地址:彰化市進德路一號
EMAIL:2021.dadh@gmail.com